星期日, 12月 02, 2007

我知我是小孩心性

不知不覺,原來一個學期又將完結,距離求職之日又近一步。

我老是有無數的計劃,最後得個想字,然後告訴自己,太長遠以後的事還是不要考慮,哪怕太長遠的定義,可能只是兩三個月後。總之七月之前,對自己的未來也不該有什麼太實在的想像,反正即使想了,也被困在這小小學位中,什麼也做不來。

從收到入學通知,到現在遞交申請畢業的表格,每次見到什麼新知舊雨,幾乎都要聽一番「你就好啦唔使養家」「你就好啦又玩多幾年」之類。好啦好啦,我現在是不用付家用,不用找工作,不用OT,不用面對變態老闆,沒有勞資糾紛,時間自由分配,學院溫室氣氛濃厚,好了吧?

可笑的是我的研究興趣竟然就是「工作」。在生活中說不想要工作前景,不想要工作穩定,不想負所謂家庭責任,卻在論文中卻侃侃而談職業保障。由一個連初出茅蘆都談不上的人來討論「工作」,這是什麼回事。

有時我不願意承認,讀書的人和工作的人差別很大。我寧願相信,這些都是你睇我好我睇你好,你可以覺得自己辛苦,但也不能說讀書很幸福很自由很嘆什麼的,反之亦然。自我期許偏差的痛苦、生活失序的痛苦、自我否定的痛苦,有幾多人明白,恕我直言,實在是太少,甚至無。又再恕我elitist,除了你的論文老細,其他人有資格批評你的「論文進度緩慢」嗎?有資格質疑「你係咪真係會畢到業」嗎?

現在這個所謂「不談目標不談前景」的生活方針,也不知有多少成是自己的選擇。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其實有好多人明白那種痛苦的...而好多人例子都話俾你知,捱捱下就會過咗架喇。

匿名 說...

反而覺得,大部分人都沒有痛苦的機會,你以後都未必有?點解唔勇敢 d 咁去珍惜呢?

至於偏差,只是時間的問題。俗就係俗 d ,但我都會話,只有心裡沒有成績表的人才能有小小機會,把甚麼成績,做出來。

你到現在仍有「冇人明白你」的幻覺,未免太睇小自己,也太睇自己。

匿名 說...

讀者的好處正正是,沒有機會自由和嘆。everywhere every moment you just have to face your-fucking-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