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7, 2009

超乎想像的潮男

《潮男正傳》/羅志祥/2008年12月28日
國語/Gold Typhoon Music

雖然終日在陽盛陰衰的圈子打滾,但當中似乎沒有潮男,所以《潮男正傳》描述的潮男圖像是否正確,我也說不上來。只知羅志祥是反應超快又夠詼諧的節目主持人,但在音樂上卻乏善可陳。全碟聽了幾次,為舞蹈而設的過場音樂長得誇張,歌詞反映的性別定型超強、愛情觀簡化過頭,而且歌路與蔡依林相似得將全碟歌曲讓蔡再唱一次也不覺有何問題(難道〈潮男正傳〉不是男版〈看我七十二變〉?)。

《潮男正傳》的乏味,在於它描繪的一副所謂理想、超乎想像地harsh的潮男形象。潮男一網打盡的程度,令人瞠目結舌。有樣、有身材、會打扮,人生態度積極、有奮鬥精神,著重兄弟情誼,對女友無微不至,分手後要念念不忘。諷刺的是,男性領導者的角色、陽剛性情,不管潮不潮,還是要堂而皇之的被包裝一次——follow著我、和大家一起打拼、沒有什麼是不可做到的。恕我潑個冷水,其實,人生真的有那麼刺激嗎?除非你覺得人人都會成為羅志祥。

不過,另一邊廂,羅在visual方面的表現一如往常地好太多——在〈撐腰〉的MV中,把幾乎所有演藝生涯的貴人都請來共跳一支滑稽舞。身穿手寫著「謝謝你」的白T恤,闖進各人的工作間鬧哄哄地玩樂一番。與歌詞沒有關係?不打緊,看起來熱熱鬧鬧、感恩得來不會太過拋頭顱灑熱血就已超額完成。偏低的期望固然已反映了某程度的價值判斷,但即使不能以質素高低的指標來量度,也有另一些正面價值。比起明明恨不得將之大肆鞭撻,但仍不情不願地吐一句「同情地覺得已算不錯」,在態度上就已相差了十萬八千里。雖然這不算是什麼MV的新橋段,但為何我們表達感謝就非得必恭必敬不可?


(原刊於中大學生報二月號)

4 則留言:

CH 說...

不喜歡他....你已經說得厚道
btw
你的圈子怎會沒潮男?盧生近來不是很潮嗎?

Ying 說...

其實我都幾鐘意睇佢主持節目
唔好離開果個範圍可能好d卦
盧生如何潮法?願聞其詳

匿名 說...

豬仔你都有留意呀下,o甘羅密歐個歐你又知唔知去o左邊庶?


東二打六

Ying 說...

google會告訴你
不過我冇睇歐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