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2, 2010

別拉扯,認真點

米國的旅程已無聲無息地完結,目擊短暫的冰島陽光後,來到這個繫華都市。我輩中人到過這裡的多不勝數,每人談起都急不及待要告訴我各種旅遊貼士和對這城市的仰慕。好啦我幾乎是不費吹灰之力就越過了關卡,承蒙各方好友熱心協助,在完全不知道這座城市的地理環境和交通配置的情況下安頓下來,兼豆得本年度唯一的利是,安然度過不知就裡的第三天。

來這裡的都是學術人士,趁新年流流吃喝玩樂一番,但久別重逢,寒暄的話題還是不離論文進度和購書心得。我懷著路過的心情看別人學術路上的明媚風光,在舊書店接近的第一個書櫃仍是工會研究,在此寶地買下的第一本書仍是罷工史。遊戲閱讀無法繼續,《小熊維尼》告一段落,只能在軟弱得無法言說的時候寫寫過兩天就會看不明白的爛詩。天呀其實這只是兩個多星期的事情。

好像太久沒有見過真正的車水馬龍,太久沒有排這麼長的隊付款購物。由A地前往B地這一小時以內可抵達的距離也牽涉三四五六個完全不相似的地名,不計較時間和迷路,只是偶然有點點不耐煩。這裡令人想起八十年代的香港,那個來不及加入long-term memory的城市景觀,只能靠吳耀漢電影來回味加想像。加上行前資料搜集近乎零,只能為些芝麻綠豆的小事徒興奮或徒沮喪,城市的美麗與多采暫時無法體會。

當然我並沒有在其他地方買過任何罷工史,當然多明媚的風光都只能與我擦身而過。口裡說著自由和空白,終究逃不開想要被填滿的命運。要留多久的大權在我,但連明天要做什麼也無法決定,自由竟膨脹到不敢觸碰的地步。不想接觸乾燥的空氣,但池水又令人待不下去。

這是什麼的一回事。說到底這裡也是過氣帝國的權力核心,認真D好唔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