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5, 2007

開學誌

告別人生最後一個暑假。如果可以的話,真想這個夏天可以重頭來過,但當然是不可能的,學還是開了。

開學前的最後一天,笨手笨腳的交了論文,今日與馬生談了,似乎不錯,他說「幾好」的時候,我還呆了半秒。以故作輕快的步伐尾隨他走進房間,坐下,一談就是半個多小時。他為我留下了一堆兩難,以及下次要交的東西。還好,中期目標算是達到。

馬生是奸的──這是暑假期間的口頭禪。雖然他沒有日日夜夜在旁邊nag大家要做這做那,但每次見到他出現還是不禁為自己的緩慢進度嘆氣。在沒有課堂、沒有時間表的暑假,論文似乎是唯一的工作,所以它比平時任何時候都顯得沉悶和舉步維艱。平時沒有論文,還有當代政治學和空間政治,所以論文的厭惡性相對地大大減少。但當世界上只剩下論文,畢業的日子與現在的距離就像鐵軌一樣長(中學之後也沒有再看余光中了,哈)。

今日主要的收獲是確定了研究假設的方向,還有得到一些做case studies的具體建議。基本上研究沒有什麼創新之處,只是將外國文獻裡描述的現象拿來香港驗一驗,看看大家期望的事情有沒有發生。我假設那些事情沒有發生,基於在香港出現的某些intervening variables,這些intervening variables當中大部份也自然是抄考自馬生的著作,我的工作可能只是嘗試把他講的東西放在我的研究範圍中再講多次。

連自己的論文也可講得如此模棱兩可,除了故作神秘,應也只能解釋為自信嚴重不足吧,哪怕我信誓旦旦的希望勇往直前。開學了,新人事新作風,唯有逼自己快快追上成長的步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