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8, 2007

是無知還是什麼

昨日去了官方舉辦之就業講座。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要/想這些東西,排隊入場的時候,除了同行的黃同學,舉目也沒有看見認識的人,想來真是青春不再呢。

場內幾乎滿座。負責協助同學就業的部門的主管擔任主持,簡介該部門服務,預告未來進駐校園舉行就業講座的大公司,等等等等。中段有一部份簡介工作及就業市場的最新發展,工作流動性、multi-tasking及勞工彈性化等耳熟能詳的所謂現實被奉若聖旨,聽起來也真是唏噓,但也許只是少見多怪。

我們心虛地坐在大講堂的最後排,無從得知其他同學看到中大畢業生平均起薪點、就業成功率、各大僱主對中大畢業生表現的意見時的表情。是嚮往、自信、驕傲還是不屑一顧?我無法投入,因為我對那一列投資銀行名單只有「不需要考慮的大公司」的刻板想像。平日同學訴說有商界面試碰的各式軟硬釘子,在股票市場的起落廝殺,我想不如他們直接告訴我戶口存款數字的升解比較容易理解。

有時我抗拒想像事業。情感上覺得除了那些MT保險營業代表飲食業之外什麼都可以做,但又還想有空閒時間、有假期、有去旅行的餘錢。某些對所謂小資生活或閒暇的想像和留戀與我的就業基本態度之間似乎有著一股不可跨越的鴻溝。什麼才是理解自己的表現,給自己的機會、放過自己的程度怎樣才算多怎樣才算少,現下我並沒有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