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8, 2007

愛之流刑地(二)

冬香被殺後,村尾在第一次口供的時候強調,因為自己愛冬香,所以才想完成她的願望,也就是被他殺死。他一直認為,自己會捨得殺死冬香,是因為太愛冬香。他以為自己和冬香的想法一樣,而他也成全了她,所以不論警察如何描述他為了掩飾這段不倫關係而行兇,他也全盤否定。

然後檢察官織部接手調查,在面談之中,村尾回憶起他與冬香相遇的經過。

村尾和冬香相識於村尾失意之時──他是愛情小說家,久未發市,雖然在大學裡還有教席,也定期為雜誌社供稿,但他還是覺得自己已失去了創作力,甚至乎,失去了寫作的熱情。以前的編輯朋友為了鼓勵他,便介紹了一位書迷給他。

那就是冬香,已婚,有三個小孩,自十八歲起就把村尾的《戀愛的墓碑》反覆翻看。該書的女主角不斷以玩弄男人為樂,最後自我了斷。冬香折服於女主角的妖豔、自由、個性,但她覺得自己永遠不會有如女主角般的勇氣。

後來,村尾覺得自己與冬香墮入愛河,寫作的動力又回來了,要以男人遠遠追不上的女人的熱情為題,再寫一本書。隨著對冬香的熱情一發不可發拾,他也不斷的寫著名為《虛無與熱情》的新書,並要冬香成為第一個讀者。在小酒吧裡,雜誌社的編輯說,戀愛是唯一可與寫作並存的東西,那時村尾低頭一笑,想來是覺得如魚得水了。

村尾的女兒高子,對《戀愛的墓碑》的理解與冬香的一樣嗎?與女主角同齡的高子認為,《戀》的女主角每天在遊戲人間,有一天突然間忍受不了痛苦和罪惡感,所以選擇死去。高子認為,冬香沒有勇氣自行了斷,需要一個願意殺死她的人,所以才請求村尾把她殺死。冬香本來就有被殺的願望,所以村尾只是被利用了,並沒有錯。

村尾又回憶起,冬香曾說,請他殺死她,她不想自己死。

沒有留言: